今晚7:01 pm 時,有一個男人打電話話給我(39485110),說他是滙豐銀行職員。他說之前申請開銀行户口證明書的文件因為以英文書寫,但要求出中文信,抬頭不一致,故此需要取消之前那張申請表,要再到銀行申請中文表格。
那時我不應該那麼快回答取消那份申請表,應該說要跟家人商量才答覆。可能可以要求他出英文信,但又一時想不起。所以下次應該想清楚每一個可能性,或者先與家人商量。
今晚7:01 pm 時,有一個男人打電話話給我(39485110),說他是滙豐銀行職員。他說之前申請開銀行户口證明書的文件因為以英文書寫,但要求出中文信,抬頭不一致,故此需要取消之前那張申請表,要再到銀行申請中文表格。
那時我不應該那麼快回答取消那份申請表,應該說要跟家人商量才答覆。可能可以要求他出英文信,但又一時想不起。所以下次應該想清楚每一個可能性,或者先與家人商量。
今天去健康院做最後一年的學生身體檢查時,不但碰巧遇見王詩韻,還遇上同是讀中文大學護理學的周姑娘。名字好像叫周偉華。
在前往健康院的路上其實我已經遇到王詩韻,但我實在不認得她的背影。直至進入房間量度身高體重時,我無意中瞥見電腦上一欄寫着王詩韻三字,我才正眼認出她。
接著我與姑娘談話時, 才發覺原來我們是校友。
“讀哪間大學?”
“中大”
“讀什麼”
“Nursing”我弱弱地說,因為見到同屬醫療體系的人,總覺得有點兒尷尬。
“這麼巧,我都是讀中大nursing的。”我們相視而笑。真想知她是什麼書院,但再追問她好像有點奇怪。不過她說她沒有ocamp可參加,難道那些年沒有ocamp?
總結:世界真的小啊!
今天早上去地鐵站時,發現有兩個中年女人舉着“前往港鐵站”的牌子。我頓時明白平日地鐵站的入口不知怎的不能進去,於是我便依着指示牌,繞行匯景花園一圈,下樓梯前往港鐵站。我承認我在當時真的沒想過告訴爸爸或姊姊這個消息,只是心無雜念地前去地鐵站。
反思:
遇到任何事,包括:突發的交通變動、升降機突然異常或故障,道路突然有問題……也要知會家人。無論他會否受到影響,至少也要通知他一聲,好讓他能預先準備。
要做一個體貼別人的人!
太陽掛在天上,有人會選擇昂首望向陽光,心境開朗;有人會選擇低頭望向陰影,自怨自艾。人生就如太陽,總會有成敗得失,但我們能選擇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自身的人生,抬頭,抑或低頭,全取決於自己的態度。
沒有人是一無是處,沒有人是一無所有,沒有人是只有黑漆漆的陰影。只要我們懷着昂首望向陽光的態度,我們其實一無所缺。力克胡哲是大眾眼中無手無腳的可憐人,但他曾語氣輕鬆地說:“我還有一隻小雞腿,愛我的家人,還可做任何運動。"又例如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霍金,雖全身癱瘓,但他仍樂觀積極地說:“我還有可運轉的大腦,可表達想法的電腦,愛我的家人。"以上兩人看到的不是自己缺乏了什麼,而是自己擁有了什麼。他們都昂首闊步,朝向陽光,一步,一步地開創自己的未來,甚至成為世界聞名的演說家,天文學家。
反觀,選擇自怨自艾,瑟縮在陰影的籠罩下的人只會為自己,甚至他人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口。早前,一直以“乖巧"形象獲得大眾支持的柯震東捲入吸毒風波。他因不堪工作壓力而選擇吸食大麻,結果該事件曝光後,他的前途可說是盡毁了,他的父母更因此而被批評教子無方,受別人白眼。倘若當時他能把工作壓力視為工作動力,咬緊牙關,跨越難關,一點兒的大麻也不碰,結果或仍有光明的前途,萬萬不是如今黑洞般的深淵。
由是觀之,面對自己的人生,有人會選擇昂首望向陽光,看到自己美好的一面,而感到自豪;有人會選擇低頭望向陰影,看着自己失意的地方,而感到鬱悶,甚至誤入歧途,浪費大好人生。人生的好與壞,其實在於我們怎麼看。
若要築成成功的道路,我們必需有一塊塊堅強的瓦片,好讓我們在路途上昂首闊步。中國國家多名運動員,包括劉翔,郭晶,林丹等,流過了許多血汗,時常遭受挫折:教練的厲言,訓練的辛酸,比賽落敗;缺席家庭,朋友的聚會……即使如此,他們仍堅持不懈,跨過一個又一個難關,一次又一次地增強自己,終於在比賽上大展所長,擊敗各路英雄,為自己帶來努力的肯定,為中國贏得掌聲,為中國人帶來驕傲。這些的種種,全因他們時刻記得昂首,記得自己現在的一切是為了頭上的曙光,遇上陰霾也沒有鬱鬱寡歡。因為陰影是陽光的附屬品,有着陰影,才可知道陽光的位置。他們需透過陰霾-教練的教訓,比賽的失敗,才能更了解自己的不足,從而自我完善,變得更強。羅馬不是一天築成,在築成羅馬前,我們便需有多片堅強的瓦片,而陽光正是堅強的來源,而陰霾則是自我完善的建築師 。因此只要時刻記得陽光,不沉淪於自怨自艾,陰霾其實是我們的導師。
陽光與陰影,兩者不可分割,互相依存。人生路上,總會有陽光照耀的時候,亦會有陰影籠罩的時候。要走得豁然開朗,我們應昂首朝向陽光,更應把陰霾視為我們的導師,而不是我們的夢魘。
在一個有兄弟姊妹的家庭裏,一定會有一個是父母較重視丶關愛的兄弟姊妺,而這個情況便是偏心。在我的家庭裏,爸爸是一家之主,媽媽是家庭主婦,還有一個大我五年的姊姊,一個又典型又傳統的香港家庭。我雙親曾說過他們沒有偏心於我們其中的一個,但我可以感覺到他們有偏心我姊姊,可能是他們不經意中表露出來,而他們不以為然。
曾經我請求父母淮許我與一大班醫院義工踏單車,但他們一句說危險丶不許去,這就完全截絕我任何說話,可我已是一名中五學生。但我姊姊說要去踏單車,他們一句說話也沒有說,十分同意她去踏單車。其實我可以明白他們對我的安危而擔憂,但他們可否一致對待我倆姊妹,而且態度能否好些?我真的丶真的非常討厭大男人主義的父親,恃着自己是一家之主就能控制所有,父權在我家中已深深植根。
我真的不想嫉妒姊姊,但不行,我只是一個平凡人,都會有陰暗的一面。其實在小時候已可見到父母的偏心:姊姊五丶六歲 生日時,他們在麥當勞替她辦生日會,還不只是一次,但我兒時,半次也沒有;在埾誕節的時候,他們主動買一份聖誕禮物給她,而我要主動地問他們,他們才買給我。現在,我真的覺得父親並不喜歡我,他比較,或者應說寵愛姊姊,他會出席姊姊的家長日,而我一直以來都是只有母親出席,我相信將來也是一樣。姊姊有時晚回家、叫爸爸替她拿東西,他會馬上換衣服下樓接她、半個拒絕的眼神、說話也沒有地拿給她。
一直以來我都把自己心中的負面情緒屈在心中,憤怒、委屈、妒忌、不甘……全都憋屈心裡,有時我真的快要崩潰、像一個不計時炸彈隨時爆發出來。因此我學懂了一個方法,除了把自己的不滿或想法寫出來,還有的是拋棄所有感覺,做一座冰山,這樣就可以平復自己、心理健康,我希望成功啦!
難道在不同年代出生的人相處起來,真的會有代溝?為何父母的想法總是與孩子的想法南轅北轍、產生衝突?是他們保守固執,還是我們幼稚魯莽?
參與一個學生展覽導賞員計劃,我抱着勇敢嘗試的態度,即使我普通話並不熟練,但我希望藉着面試的機會,能夠有一次面試的經驗,一次以普通話面試的經驗,或者這可作將來大學面試的經驗,又或者豐富我人生的一頁。
可母親的想法是明知道自己不行,為何要浪費時間去參加呢?倒不把時間花在學業上,考好文憑試,入大學,這樣才是最實際。
我不知道是我的想法對,還是母親的想法對?但我只知道這個計劃難能可貴,錯過了未必會有下一次,應該鼓起勇氣,至少去嘗試一下。然而我向現實低頭,放棄這次面試機會,迎合母親的想法,迎合社會的要求。
人生苦短,每個人都應勇敢地追求自己心中所想,為自己的人生不留任何一絲遺憾,帶着幸福面對死神的到來。不過現實社會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於人們的腦海裏,已牢牢植根,不能拔出。着重學業成績,忽略自身的興趣,就算有參加興趣活動,大多數都是父母的“興趣“,而不是孩子的意願。當一個人被剝奪選擇自己意願的時候,那他還是一個“人“嗎?他們只是一個個死讀書的機器,一個個受父母支配的扯線玩偶。這,或許是社會正想需要的將來吧,是我們不能逃脫的現實。